《关于加强高校学生宿舍建设的指导意见》印发

2024年1月18日   来源:中国产业播报

 

 

 

1月18日,发改委消息,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高校学生宿舍建设,增加高校学生宿舍供给,提升宿舍环境,丰富宿舍功能,更好满足高校学生在校学习生活需要,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高校学生宿舍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提出,多渠道支持高校学生宿舍建设,优化高校学生宿舍功能设置,加强学生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培养,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努力把高校学生宿舍打造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三全育人”的重要阵地,为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指导意见》从4方面提出11条政策措施。一是健全多元筹资机制。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高校学生宿舍建设,将高校学生宿舍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发挥商业贷款补充作用,统筹运用多种资金渠道筹措建设资金。二是多渠道扩大学生宿舍资源。加快支持具备新建条件的高校,新建一批学生宿舍。加大修缮力度,改造提升存量宿舍资源。三是健全配套政策体系。引导高校健全基本办学条件与发展规模相适应的长效机制,推动高校招生计划安排与宿舍面积达标挂钩。建立合理成本分担机制。四是加强宿舍管理和服务。优化学生宿舍功能设置,将党建、学习、休闲、娱乐、健身、社团活动等空间与学生宿舍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督促学生养成良好卫生行为习惯。

 

《指导意见》明确,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建立具体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高校学生宿舍建设,要求各地抓紧制定本地区高校学生宿舍建设方案,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责任编辑  丁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