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汽车消费指数为74.6

2023年3月2日   来源:中国产业播报

 

 

 

3月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最新一期“汽车消费指数”:2023年2月份汽车消费指数为74.6,高于上月。

 

今年年初,疫情的影响进一步淡化,汽车市场逐渐恢复了正常走势,前期疫情抑制的购车需求在今年也逐步得到释放。随着今年宏观经济整体向好发展,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持续稳定恢复,促进了汽车市场活跃度的提升。同时,进入3月随着气温的回升,汽车销售市场也步入销售旺季,各种促销政策频出,将促进汽车销量稳步提升。还有,3月也是第一季度的收尾,经销商为了完成任务目标会开展促销冲量活动,以及3月的有效销售时间多于2月等原因,综合来看3月的汽车销量将持续增长。

 

从构成汽车消费指数的分指数看,2月需求分指数为73.3,高于上月,预期3月购车需求会有所增长。按照历年的汽车销量走势,3月也是一年中的汽车销售旺季,各地的促销政策和促销活动频出,随着宏观经济向好发展,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也逐步回升,多种因素促进购车需求增长。

 

2月入店分指数为75.8,高于上月,预期3月入店购车人数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今年3月是疫情放开后的第一个旺季,随着消费者消费信心的提升,在各地促销政策和经销商开展的促销活动的促进下,消费者入店购车的人数会进一步提升。

 

2月购买分指数为77.6,高于上月,预期3月的汽车购买情况会持续向好。在国家宏观政策支持汽车消费的大背景下,随着购车需求的提升和经销商季度末冲量开展促销活动的促进下,3月的汽车购买情况会持续向好。

 

今年春节后,湖南、四川、宁波、嘉兴等多地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刺激购车需求释放。同时,3月是第一季度末,各品牌厂商也会同时推出一系列优惠促销活动,还有多个城市的春季车展也将陆续在3、4月开展。总体看,3月份的汽车市场将会进入稳定增长期。但同时也存在宏观经济和消费信心的回升需要一定的时间,且在去年汽车购置税减征政策及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出后,还没有强有力的促销政策接续等原因,这也使3月的汽车销量增长幅度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责任编辑  丁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