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理财一站式平台“牛交所”完成A轮融资

2017年3月22日   来源:中国产业播报

3月22日,海外理财一站式平台——牛交所,在北京正式宣布获得500万美金A轮融资,领投方是著名风险投资机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途牛(NASDAQ:TOUR)的早期投资方——戈壁创投。

顶级VC戈壁创投助力,牛交所定义海外理财安全新标准
戈壁创投管理合伙人朱璘评价道:“牛交所可以为个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和便捷的资产配置选择,满足客户的全方位需求,这对于风口中的公司来说至关重要。戈壁长期看好海外理财和资产管理。”
牛交所CEO苏同明在介绍公司的愿景时说:“作为一站式海外理财平台,牛交所就专注做一件事——打造“银行级别”的客户资产安全体系。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只精选境外银行理财中的优质产品、严格执行客户资产银行托管,并且联手世界一流金融机构和律所。以后,不靠谱的海外理财产品将越来越难生存。”
在华尔街著名“虎崽”对冲基金Kylin Management和世界前十大FoF管理公司Capital Dynamics工作过的苏同明,曾亲自成立并且管理过一只美元多空股权基金,并取得了年化13%的优秀业绩。在谈到创立牛交所的初衷时,苏同明说:“市场上最缺的并不是一只能够回报13%的基金,而是一个有效的渠道——通过这个渠道,用户可以在安全的架构之下,简单方便、低门槛、低费用地买到更多更好的海外产品。”
而要真正把“简单方便、低门槛、低费用”的海外理财做好,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同时具备境外和境内的资产管理经验,而这恰恰却是牛交所团队的擅长所在。CEO苏同明是哥伦比亚商学院MBA,拥有从PE基金到FoF、再到对冲基金的从业经历,CSO蔡雨洁是悉尼大学的女博士,而团队的其他主要成员很多都有在国内和海外的工作和学习背景。这一切让牛交所在海外一线资产的接入、安全和风控体系的搭建上,胸有成竹。

海外配置,安全为先,牛交所“三招”打造“银行级别”安全体系
提到牛交所,除了丰富的产品线之外,客户谈论最多的,还是公司的“银行级别”安全体系。为此,苏同明详细地介绍了“银行级别”安全体系的构成:
首先,牛交所的安全体系从产品引入抓起,平台上公募基金、美元债券产品都由美国等发达国家证监会、央行直接监管,投资者可在资产管理公司官网、全球公募基金评级权威机构——晨星(Morningstar)网站,以及彭博终端(Bloomberg)实时查询到资产净值和交易价格。严格的监管和高质量的底层资产保证了客户的利益。

其次,牛交所严格坚持客户资产托管,与公司资产完全隔离。从成立之初,牛交所就同星展银行的托管银行战略合作,为客户资产提供托管服务。即使是到目前,在海外理财平台中,也很少有公司能够在资产托管上做到像牛交所如此健全、规范。

最后,“银行级别”安全体系的完善不能只靠一家之力。牛交所遴选富国银行(Wells Fargo)、普华永道(PwC)、欧华律所(DLA PIPER)、迈普达律所(Maples & Calder)、金诚同达律所等为牛交所提供基金会计、审计、资管架构和法律服务,更好地服务客户。
作为牛交所A轮融资的领投方,戈壁创投管理合伙人朱璘评价道:“中国居民家庭海外教育、移民和旅游的需求,已经将海外理财和资产配置推到了风口。但是在这个风口之上,用户真正的痛点在于对于安全的担心,而牛交所很好地解决了这个痛点。

尊重国外几十年的家庭理财经验,重点配置海外公募基金和美元债券,少走弯路、少踩坑
安全有了保障,但是什么样的理财最适合初次涉足海外理财的中国人呢?“在海外,居民理财非常看重安全性和流动性,”苏同明介绍到,“因此公募基金和大型公司的债券是最主要的理财方式,而非长锁定期的PE基金或房产,因为后者变现时间太长。”。美联储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和债券占到美国家庭总资产的40%左右,并且这个比例随家庭收入的增加而增加,相比之下,房产、汽车等有形资产加在一起才不到25%,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苏同明的观点。

“尊重国外几十年的家庭配置经验,能够让我们的海外投资少走弯路,少踩坑”,在谈到海外配置最需要注意的问题时,苏同明强调说,“如果发达国家居民的养老都可以靠公募基金和债券,那这些产品也一定也能服务好中国客户‘安全、安稳、安心’的需求。”

客户反馈积极,“美元宝”和海外基金申购体验最为称道
当然,作为一个“接地气”的海外理财一站式平台,除了率先引入海外公募基金这些常见的“银行理财”产品,牛交所近期又独家推出了“美元宝”,满足了海外理财客对外币“余额宝”类活期理财产品的需求,获得了市场好评。
居住在香港,并就职于英国某大型连锁超市法务部的罗小姐说:“我一直很羡慕大陆朋友有‘余额宝’可以买。在香港,美元存款几乎没有利息。自从牛交所出了‘美元宝’之后,每月基金定投和保费交完之后剩的现金,就直接放进去,随时取出也方便。”
而对于有海外配置经验的客户来说,牛交所的优势就更明显。上海某外资律所的王先生表示:“海外产品我都了解,我最关心的就是费用。我到牛交所上买同样的理财产品,费用比境外银行少70%不说,门槛也降到原来的十分之一。在外银行买一只公募基金的最低起投金额,在牛交所可以买十只基金,进行分散配置。”
体验罗小姐和王先生描述的这一切,客户只需要到应用商店,下载“牛交所”APP,便可完成从美元宝,到海外公募基金、美元债券的全面配置,彻底省去漂洋过海进行海外理财的麻烦。

深耕资产管理价值链,不断树立超强行业壁垒
严格风控模式的建立,顶级产品的全线接入,牛交所已经远远走在行业的前面。然而,在海外资产管理的价值链上,牛交所却不满足于只做全球顶级资产管理公司的产品分销渠道。“中国人应该掌握自己的产业核心。”苏同明补充道。通过搭建独立的海外公募基金清算和结算系统,牛交所从底层架构直连全球顶级资产管理公司,树立了新的行业壁垒。
其实持有相同观点的不仅仅是戈壁创投,还包括复星集团和“小超人”李泽楷。在2016年12月初印尼雅加达举行的福布斯全球CEO论坛中,牛交所CEO苏同明曾经对话复星集团CEO梁信军和电讯盈科执行主席李泽楷。梁信军表示,未来复星的布局将着重体现中产阶级的“Wealth,Health和Happiness”(财富、健康和快乐),而李泽楷则非常看好中国的海外理财市场,认为用互联网的方式去服务中国的海外理财客户是未来的趋势,并建议资产管理中最重要的是做好风险控制。李泽楷的观点与牛交所的业务模式不谋而合。

 

(责任编辑  丁延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