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品牌凸显高溢价 传祺、荣威名列自主MPV前茅

2023年3月2日   来源:中国产业播报

 

 

 

——2023年2月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发布

 

 

 

3月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了《2023年2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通过保值率研究旨在反映该品牌的产品力、认知度、美誉度等综合实力,对未来开展回购、置换、租赁、金融、新车定价参考等相关业务提供重要数据参考,从而降低业务风险,提升经营效率。

 

通过保值率数据来关注过去市场环境、行业动向、企业发展和保值率之间的关系,同时在微观层面也能反映该品牌的产品力、认知度、美誉度等综合实力。

 

线上车源量高于去年同期

 

二手车源连续数月的下滑反映了车商的谨慎态度,二月份在宏观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二手车供需都出现大幅反弹。车源量同比超过去年同期,是有一个积极的信号。由于去年2022年二月包含了春节假期,因此目前的同比“转正”需要谨慎乐观。

 

各级别保值率 各级别价格普遍上涨

 

新年之后,二手车经销商普遍库存较低,此时积极收车补充库存是正常的操作,供需关系推动了价格上涨。对于置换用户,此时是卖车的较好时机,很多地区的置换补贴也是车主的一项收益。对于此时购买二手车的终端消费者,尽管正逢淡季行情,但相对新车仍有巨大的价格优势(包含税费),以及更快交车的便捷体验。

 

豪华品牌保值率 豪华品牌仍有较高溢价

 

宝马多个车型(包含燃油和电动车)自二月起上调指导价,这与新势力厂商形成鲜明的对比。当车市增长放缓之后,追求利润率成为了一些品牌的主动选择。宝马新车涨价也带动了二手车保值率提高。进口车保时捷等品牌虽然保值率较高,但国际供应链仍存在风险,用户的售后体验也是影响保值率的因素。

 

主流海外品牌保值率 大众品牌显著提高

 

合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在保值率方面仍有一定的优势,尤其是日系。而大众品牌主要的优势是“不愁卖”,即终端需求较大。欧系品牌除了大众、斯柯达之外,标致品牌保值率本期也有显著提高。

 

自主品牌保值率TOP15 自主品牌变化

 

自主品牌本期保值率下降的品牌多为以往领先的品牌,这反映出价格的上涨遇到了天花板。自主品牌高端化的愿景在二手市场尚未实现。荣威品牌稳居中游,保值率高于其他高端的魏牌、红旗等品牌。

 

热门保值率榜单排行 插电混动紧凑型SUV保值率排名

 

荣威 RX5 通过前两代的发展而成熟,深谙国内市场消费者的痛点,凭借着「珠峰机电一体化架构」和曾经作为「全球首款量产的互联网汽车」的智能科技配置,保值率排行第一。领克02和宋Pro也凭借自身出色的平台和厂商日益壮大品牌价值排行二三位。

 

自主MPV保值率排名

 

中国汽车市场的中大型MPV的销量在逐年上涨,传祺M8经过多年的耕耘,在自主MPV排上中毫无疑问的拿下第一名;荣威iMAX8凭借着时尚感和功能配置,尤其是一些“走心”的细节设计与功能,更适合家庭用车,保值率排行第二。

 

合资插电混动SUV保值率排名

 

随着豪华品牌车型价格越来越亲民,不少家庭用户都将升级车型或是首次选购车型选定在了豪华品牌紧凑型SUV上,冒险家 插电混动在空间、品牌、颜值以及实用性都有一定优势,保值率排名第一。威兰达 高性能版凭借丰田的稳定性和出色的动力性能排名第二。

 

纯电紧凑型SUV保值率排名

 

宋PLUS EV、AION Y位列榜单一二名,比亚迪已经在纯电市场占据了霸主地位,AION Y在空间、外观、配置方面都比较符合当下的趋势,保值率同级排名第二。

 

新能源车市场变化 限牌措施微调

 

近期行业有“放开限牌”的呼声,而在年初已经有一些限牌城市做出了微调。若投放的牌照指标足够多,获取难度降低,那么客观上已经实现了放宽限牌。今后,供需双方“相向而行”,有望实现牌照、产品、用户的精准匹配。

 

不同类型新能源车保值率 新能源车官降

 

新能源车有多个品牌采取直营模式,官降对保值率的影响更加快速直接。主流新能源车的交付周期也在缩短,相比二手车更加值得选购。丰田、日产等合资电动车也是官降的“重灾区”,但合资电动车的上市时间较短,受到影响的二手车数量很少。尽管问界、小鹏等厂商在官降之后宣布补偿老用户,但并不是现金补偿,这对车辆的贬值杯水车薪。

 

主要纯电动车型保值率

 

2023年主要纯电动车榜单中,微型车、紧凑型车占比增高,纯电车型前三名分别为科莱威CLEVER、极氪001、保时捷Taycan;比亚迪多个车型进入榜单。

 

主要插电混动车型保值率

 

本月插电混动榜单中,比亚迪多个插电混动车型进入榜单,此外其它国产车型包括荣威RX5eplus,领克09PHEV;非国产车型主要集中在进口车型版本。

 

 

 

 

 

 

 

 

(责任编辑   丁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