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份汽车消费指数发布

2022年1月7日   来源:中国产业播报

 

 

 

 

2022年1月6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最新一期“汽车消费指数”:2021年12月份汽车消费指数为71.4。

 

进入冬季以来,随着气温进一步降低,冰雪天气增多加之多地疫情反复,虽临近年底购物季,但较之往年,消费者进店意愿没有明显提升。同时,整体经济前景不明朗,消费者消费信心下降及年底经销商促销力度弱于往年,消费者购车热情并不高,预期1月汽车销量同12月基本持平。

 

从构成汽车消费指数的分指数来看,2021年12月份需求分指数为78.6,较上月略有下降,1月份市场需求同12月相比没有太大起伏。

 

2021年12月入店分指数为81.3,较上月略有上升但没有明显变化。本月购买分指数为82.7,略有下降,预期1月消费者实际购买情况同12月相比基本持平。

 

2021年的汽车行业经历了芯片短缺、疫情多点散发,消费者的整体消费信心有所下降,在国家“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的支持下,汽车行业克服了芯片短缺和疫情影响,保持了市场稳定增长。从汽车销量数据看,2021年1-11月,汽车累计销量2311.5万辆,同比增长3%,同2019年相比基本持平,预计全年有2%左右的增幅。汽车市场复苏超过预期,让大家感受到了市场触底反弹将进入上升通道的希望和信心。随着芯片供给持续改善和疫情进一步得到有效控制,我国汽车市场将逐渐得到恢复。根据对经销商的调查数据,有超过一半的经销商预期2022年汽车销量将会有5%左右的增长。

 

 

 

 

 

 

(责任编辑  丁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