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财新峰会举行 凝聚共识“为了命运共同体”

2021年11月16日   来源:中国产业播报

 

 

 

 

11月13日,历时两天的第十二届财新峰会落下帷幕。在全球疫情防控常态化,世界经济艰缓复苏之际,本届峰会以“为了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设置北京和新加坡双会场,来自全球的政商学界领袖云端齐聚,就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经济发展、金融创新与监管等全球性热点焦点问题,汇聚共识,共谋发展。

 

本届财新峰会延续了历届峰会倡导的求实精神和专业视角,聚焦国际国内重点问题,为全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陈德铭、尚福林、李毅中、刘福寿、杨伟民、刘世锦、余永定,以及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诺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梯若尔等重量级嘉宾出席并发表观点。

 

财新传媒社长胡舒立在开幕致辞中诠释了本届峰会的主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及今后,全球如何汇聚共识,我们如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这些思考,构成本届财新峰会的核心主题。”

 

对于峰会主题,财新传媒总编辑王烁在开幕致辞中称,为了命运共同体,大家就得寻找最大公约数。要用正和思维,寻找最大公约数,让所有人都比自己以前更好一点,使我们都身处其中的这个命运共同体健康成长。

 

北京会场两场主论坛“世界经济复苏:周期与展望”、“中国经济新动能”,针对探讨2022年全球的增长前景,展望世界主要经济体复苏面临的分化和挑战,以及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形势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同时,峰会还举行多场专题会议,加深领会和研讨一系列相关主题,包括智能化转型前路、新经济范式重塑、影响力投资、全球资产管理,以及构建医药新关系等。

 

新加坡分会场立足亚洲视野,纵论中国、亚洲和世界在经济、金融和全球治理领域的广泛合作前景。探讨主题涵盖中国的双碳计划与能源平衡、亚洲可持续发展挑战,聚焦科技监管,以及投资中国的下一步等。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助理常务董事(科技)Vincent Loy等嘉宾发表观点,与北京会场实现云交流和深碰撞。

 

人类社会已步入全力应对新冠疫情的第二个年头,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期。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峰会上表示,中国一定要保证战略定力,保持非常低的流行率、病死率是基本目标,在非常稳定的疫情防控中,对防控策略进行进一步地改变、改进、改善,这非常关键。

 

11月13日,中国ESG30人论坛2021年会举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萨、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等嘉宾热议“ESG助力可持续新增长”。会上,《2021中国ESG发展白皮书》重磅发布,关注中国ESG的实践与发展,进一步推动行业讨论。

 

 

 

 

 

 

(责任编辑  丁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