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在广西举行

2021年10月28日   来源:中国产业播报

 

 

 

 

10月27日,第十七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开幕式暨2021中国茶业品牌盛典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多耶广场隆重举行。开幕式上,中共柳州市委副书记、柳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先后致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监事会副主任宗义致辞并宣布开幕。

 

 

张壮市长在致辞中表示,柳州是广西最大的红茶产区,2020年全市茶叶面积24万亩、产量1.65万吨、产值18.6亿元。三江是柳州茶叶主产区,有着“高山出好茶”的优越自然环境,三江茶素有“中国早春第一茶”之美誉。经过30多年的培育和发展,三江茶产业已逐步走上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生态化道路。茶产业已成为广大群众致富增收的“金钥匙”。他表示,柳州将以本届年会为契机,广结天下茶客,促进茶文化、茶科技、茶产业统筹发展,奋力开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王庆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茶产业经济保持了二十余年的持续稳定增长,为中国消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各地实现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预测,2021年中国茶叶总产量约在300-320万吨,农业产值有望达到2800亿元,内销总量预计在230-250万吨,内销总额将突破3000亿元。

 

在品牌盛典环节,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发布了“2021中国茶叶行业年度调查结果”,正式公布了年度百强企业及百强县域,并分别向2021年度‘三茶统筹’先行县域”“2021年度茶旅融合特色县域”“2021年度茶业领军企业”“2021年度茶叶出口领军企业” “中国制茶大师”部分代表及“2021年度茶产业发展先进个人”等集体或个人颁发了牌匾证书。

 

之后,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茶叶行业流行趋势”,基于线上迁徙全球化、家内场景多元化、食品全面机能化、消费选择两极化、环保行动日常化的食品消费趋势,立足中国茶行业现状,遴选头部品牌参调,围绕文化、科技、市场、品牌、营销等多类目二十余项内容分层调查,采用国际流行的趋势研判理论,邀请业内外专家学者、行业顶级研发团队共同会商,最终形成六大趋势判断,从行业的高度对产业趋势进行了前瞻。

 

最后,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护旗手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上主舞台。第十七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承办地——柳州市的代表区军雄副市长将象征着使命、希望与责任的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会旗交还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国家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由王庆会长郑重地传递给下一届年会承办方代表——中共咸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曹汉平。

 

此次年会由中国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指导,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柳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柳州市农业农村局、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柳州市供销合作联社共同承办,全国各省级茶行业组织协办,以“三茶统筹 消费振兴 健康侗茶 梦萦三江”为主题,通过举办品牌盛典、发布行业年度流行趋势、召开主题报告会和平行论坛、组织重点推介及经贸对接、专题展览展示、考察三江茶产业等众多精彩纷呈的活动,聚焦健康、产业、科技、文化,树立行业典范、增强行业交流、促进经贸合作,展现侗茶之美,彰显三江风范,全面助力中国茶产业统筹协调与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丁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