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市场洞察及价格月报发布

2021年10月11日   来源:中国产业播报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联合广州威尔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布《2021年9月市场洞察及价格月报》(下称《报告》),通过成交价监测和分析,掌握汽车市场价格走势和重点车型价格变化,为价格策略制订、调整和检查提供重要依据。

 

根据发布的《报告》显示, 芯片供应问题对终端零售的影响逐渐加剧,导致8月零售明显走弱,出现了近十多年来前所未有的8月环比下降。缺芯问题短期内得到快速缓解的可能性不大,叠加去年同期高对比基数的影响,预测9月销量172万,同比降幅扩大至13.6%,环比增长7.2%。在芯片供应紧张的影响,预期10-11月,市场零售上升阻碍依然较大。

 

在芯片供应紧张及高对比基数的影响下,市场零售增速放缓趋势明显;缺芯导致较多车企产能受影响,经销商库存水平下降,价格优惠有所回收,本月价格指数环比上月上升0.4%,2021年9月,整体市场价格指数为99.2%,折扣率9.2%,环比下降0.5%。

 

                    合资市场降幅持续扩大,短期仍受缺芯影响

 

合资品牌在芯片短缺影响下,大众、本田、丰田等头部厂商产能均受到较大影响,销量呈持续下滑走势,叠加去年同期合资市场在疫情后恢复性增长,低基数效应消除,导致合资市场降幅持续扩大,预计缺芯影响未来短期内仍是合资市场上升的最大阻碍。2021年9月合资市场在芯片短缺的影响下,销量继续走低,产能不足导致经销商库存下降,终端优惠有所回收,合资市场价格指数环比上月小幅上升0.4%,折扣率减少0.3%。

 

                     自主品牌受缺芯影响较少,短期内保持向上趋势

 

2021年8月自主市场继续保持增长,在基数较低的对比下,同比增幅达24.2%;预测未来短期内将保持向上趋势不变,随着同期销量逐渐回升,增速逐渐放缓。自主市场产业链应对芯片短缺能力较强,缺芯造成的影响较少,新能源车型的强势增长也带来可观增量,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广汽埃安、理想等均实现高速增长;此外,头部品牌长安、红旗等也高歌猛进,共同推动自主市场上升。2021年9月自主品牌受缺芯影响较少,主力厂商继续有理想表现,新能源车型保持强劲涨势,为进一步抢占市场,经销商稳定输出优惠折扣,价格指数与上月持平,折扣率小幅下降0.1%。

 

                豪华市场受芯片影响加剧,细分增速或将继续下滑

 

因缺芯引起的行业振荡超乎意料,近年需求持续旺盛的豪华市场也陷入下滑局面,包括BBA在内的大多数品牌均出现大幅下滑,其中,“爆款”特斯拉旗下的两款车型8月均下滑至1千左右的销量,降幅巨大。8月份豪华车市场消费环境稳定,芯片影响加剧,大部分豪华品牌的厂商仍存在减产或调整产线的情况,8月完成零售27.9万,同比下降14.0%。预期未来芯片短缺问题仍对细分市场造成更多不确性,预判10-11月细分增速或将继续下滑。

 

从产销端看,疫情对国内工业生产的影响相对较弱,各大厂商进销节奏仍受芯片的影响。国外受疫情影响依旧严重,进口车供货紧缺。

 

从价格走势看,从价格走势看,豪华车市场的折扣继续减少,整体消费市场环境稳定,芯片短缺产生的资源供应问题仍然影响多数厂家,价格回收趋势显著。从价格指数来看,整体市场回升2.1%。

 

此外,9月国产豪华车市场折扣率减少,主要原因依旧是芯片供应不足影响相当一部分车型的资源。从价格指数来看,国产豪华车市场回升2.7%。

 

而9月进口车市场需求较为稳定,进口车供货仍紧张。从价格指数看,进口车整体市场价格指数回升0.6%。

 

 

 

 

 

 

 

(责任编辑  丁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