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早期发展的关键因素有哪些

2021年3月25日   来源:中国产业播报

 

 

 

Q:儿童早期发展的关键因素有哪些?

 

A:儿童发育依赖儿童早期与他人互动的成熟过程,儿童的充分发展,需要多维度的综合干预,父母养育照护质量是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因素。包括健康、营养、回应性照护、安全保障和早期学习的五大方面的“养育照护”,以及父母养育和照料的质量,才是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因素,才能让儿童增进健康、促进发展、获得能力,终身受益。

 

Q:儿童早期发展,父母需要关注哪些方面?

 

A:1、常见病的预防与治疗、免疫接种与儿童保健,清洁水与环境等;2、母乳喂养、微量与宏量营养素、辅食添加以及食物多样性;确保大脑在关键发育期的充分营养供给;3、通过丰富多彩的早期启蒙活动,刺激大脑各个脑区神经元网络形成,促进大脑功能充分发展;3、通过回应性喂养、拥抱、爱抚、阅读、绘画等积极的亲子互动,促进生命早期大脑神经元连接的形成;4、意外伤害防护、减少负性经历( 虐待与忽视、暴力等) 、对弱势儿童( 早产儿、低体重儿、残疾等) 的早期支持与干预。

 

Q:影响儿童早期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A:个体:气质特征、思维模式,自我评价等

微系统:孩子直接接触的家庭、学校、社区

中系统:微系统之间的链接

外系统:父母的工作、父母工作的环境、外面的疫情,等等

宏观系统:社会价值取向、教育理念、卫生医疗、社会保障等

 

 

来源:本文整理自“儿童心理行为与早期发展”;专家支持:上海市儿童医院健康管理部主任,副主任医师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