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小冰携手万事利丝绸 探索人工智能+零售制造业新模式

2020年5月7日   来源:中国产业播报

 

 

 

和人工智能谈谈心,让人工智能解读你的内心世界并定制化设计一条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丝巾,设计方案直接进入工厂柔性生产流水线,48小时内就可以发货送到你的手中……这些原本无法想象的情景,在万事利丝绸与微软小冰共同研发的定制化专属丝巾设计及零售平台上已成为现实。

 

5月6日,万事利丝绸与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微软小冰团队宣布,依托人工智能创造技术,为消费者提供的定制化专属丝巾设计及零售平台“西湖一号”已完成部署,并已在万事利杭州各零售店正式上线。该平台可实现AI设计师小冰与消费者的实时交流,根据消费者自身特点进行一对一的丝巾定制化设计及生产制作,在满足每个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同时大大降低制造及零售企业的经营成本。

 

 

目前,已有数千位消费者在试运营期通过万事利实体店零售互动大屏获得并购买了小冰设计的定制化专属丝巾。在“西湖一号”中,通过与消费者一对一的线上交流和对话引导,微软小冰将解读每位消费者的内心世界,再结合对最新流行趋势的洞察,最终为每位消费者定制出各不相同的丝巾设计方案。得到专属丝巾设计方案后,消费者可以选择继续和小冰进行交流,加入自己喜爱的配色或设计元素以优化设计方案,或直接下单购买满意的丝巾。在万事利柔性生产的支持下,这款独一无二的专属定制丝巾将在消费者下单48小时内完成制作,送货到家。

 

在图案设计领域,依托人工智能创造技术,微软小冰能够稳定设计多种主流风格,并实现按需创作,其图案的设计多样性达到10的26次方,其设计能力旨在协助各领域改善设计方面的短缺。2019年9月,微软小冰以“丝绸之路”、“普天同庆”为灵感激发词,为万事利设计了《我眼中最美的光》、《怀抱着金色的宇宙》、《梦想与辉煌的相遇》三款丝巾,将抽象与具象、现代与传统、历史与科技相互融合。这三款丝巾礼盒由万事利制作生产,全球限量发售2019份,目前均已售罄。依托于微软小冰的图案设计能力,最新发布的定制化专属丝巾设计及零售平台“西湖一号”融入了微软小冰情感计算框架及最新大数据知识图谱,运用人工智能黑科技洞察消费者的内心,基于每位消费者的性格特征和穿搭需求从零到一进行定制化设计及制作生产,让每一位普通消费者都能拥有自己专属的私人AI设计师、拥有与众不同的专属丝巾。

 

在“新零售”时代,我国服饰零售行业整体运行稳中趋缓,进入产业结构加速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一方面,消费者面对海量商品,往往不知该如何选择,店员也很难做到实时按需推荐。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个性化服饰的需求日增,希望在合理的价格区间下拥有专属于自己的定制化设计。此外,千变万化的流行趋势,千差万别的消费者喜好,生产需求把控和库存管理运营,店面陈列和营销费用……每一个环节,都对传统的服饰零售提出了挑战。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将为行业带来新的增长动力。万事利作为中国丝绸服饰产业发展风向标,此次与微软小冰的深化合作落地,借助微软小冰人工智能技术,解决零售场景中的真实痛点,为海量消费者同时进行按需专属设计并保持高度的质量稳定性,不仅突破人类设计师设计能力的限制,更从根本上解决了需求预测和库存堆积的问题。此外,人工智能与消费者的实时交流和对设计方案的实时调整,大大减少了企业服务的时间和人力成本,为大众带来更丰富、更多元、更无界的定制化设计零售新体验。

 

对此,万事利丝绸董事长李建华表示:“人工智能是零售制造业发展的未来。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普及,将推动企业从标准化制造向定制化制造转型升级。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将充分融入零售行业的全流程,实现以消费者需求推动产品设计、生产、销售过程,开启个性化定制、智能化制造、订单化生产时代。本次万事利与微软小冰合作推出的定制化专属丝巾设计及零售平台,正是这个方向的先行者和开拓者。”

 

 

 

 

 

 

 

(责任编辑  丁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