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新发展青年论坛在京举行

2019年5月8日   来源:中国产业播报

 

 

 

5月8日,在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会、中国银行业协会共同指导下,中国民生银行在京举办“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新发展青年论坛”,为青年金融学者、青年企业家、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交流展示平台,共同研讨新时代银行业强化科技赋能,加快转型升级,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新发展这一重要课题。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李兆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更强、中国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银行业协会研究部主任李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作主旨发言,来自金融机构的9位优秀论文作者发表主题演讲。此次会议吸引了学界、商界、金融机构、智库机构以及国内主流媒体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由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主持。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李兆前发表了题为《弘扬五四精神  发展金融科技 共促中小民营企业高质量新发展》的致辞,冀望商业银行深入挖掘金融科技作用,助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痼疾”。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更强在题为《金融科技引领银行业新发展》的致辞中强调,银行业高质量发展要依靠金融科技支持,而金融科技的发展也离不开银行业、监管机构、社会大众及行业组织的共同努力。中国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在题为《迎接新时代 拥抱新科技 打造新民生》的致辞中指出,加强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属性,既是商业银行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选择,也是义不容辞的使命和担当。

 

中国银行业协会研究部主任李健以《金融科技助力商业银行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主旨发言,他指出金融科技可助力商业银行在资产业务、负债业务、中间业务、运营管理、风险管理和战略机制等六大方面转型升级。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以《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的四个视角》为题进行主旨发言,他认为目前是金融科技发展的窗口期,既要避免互联网金融的重蹈覆辙,又要抓住重大历史发展机遇。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在题为《金融科技赋能实体经济》的主旨发言中强调,要用科技赋能金融,用金融赋能产业,赋能链的扩展为实体经济带来了生态重构的机会。

 

此次会议共收到投稿论文205篇,组委会精心遴选出36篇优秀论文形成《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新发展青年论坛论文集》,并由9位优秀论文作者围绕这一主题发表演讲。

 

此次“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新发展青年论坛”的召开,既充分展现了青年金融学者刻苦钻研、锐意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也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青年为国家改革开放建言献策并积极投身其中的热情。中国民生银行五四青年论坛迄今已连续举行四届,论坛将继续紧扣时代脉搏,持续为青年学者提供展示平台,不断推出有影响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强大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  丁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