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在京举行 各界环保先锋共议气候变化

2018年6月6日   来源:中国产业播报

 

 

6月5日,即第47个世界环境日,阿拉善SEE公益机构 “2°正在改变的未来,第六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活动由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共同主办。三百余位中国顶尖商业精英、政府机构、专家、公益组织代表和中外主流媒体,共赴这场中国环保公益盛会。

 

 

科学研究表明,地球平均气温如果比前工业化时代超出2℃,会让气候变化超出人类控制的极限,海平面上升、干旱、极端热事件、台风等极端气候现象将变得更为频繁。

 

在新经济形势的大背景下,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本次论坛上,各行业领袖云集一堂,聚焦全球气候变化及绿色供应链议题,通过主题演讲、案例分享、嘉宾对话等形式,共同探讨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创造面向未来的绿色竞争力。

 

为了2°C的共同努力

 

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司长李高首先为论坛致辞,他强调,气候变化是全球可持续化发展面临最严峻的挑战,中国政府一直采取积极的态度,实施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他也呼吁企业家们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司长李高

 

联合国环境署首席科学家、科学司执行司长刘健先生点赞了阿拉善SEE的企业家会员在环保公益中表现出的创新和领导力。他说:“阿拉善SEE提出做公益不只是达标,而是要超前,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就是非常好的例子,联合国环境署也希望能助大家一臂之力。”

 

联合国环境署首席科学家、科学司执行司长刘健

 

阿拉善SEE第三任会长韩家寰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民间环保组织,阿拉善SEE的900多位企业家会员始终坚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绿色转型,将继续传播环保公益理念,吸引更多公众参与,支持公益创新。”

 

阿拉善SEE第三任会长韩家寰

 

2016年世界地球日签署的《巴黎协定》,各国共同承诺将全球气温升高幅度控制在2℃的范围之内,它的生效为树立更加美好、更加绿色的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发展方式指明了方向。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肯定了中国政府在达成《巴黎协定》中的重大积极作用,“应对气候变化是一个挑战,但绝不是无法完成的目标,需要凝聚全社会的力量,期待企业家带头进入行动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院士

 

人类活动成为影响地球气候和环境变化的最主要驱动力,论坛现场,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院士详细解释了2℃的含义和现实意义,并通过一系列数据图表和科学研究,阐明气候问题的严峻性和人类采取应对气候变化行为的紧迫性。

 

阿拉善SEE第二任会长、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应对气候变化企业家联盟(C Team)创始人王石

 

阿拉善SEE第二任会长、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应对气候变化企业家联盟(C-Team)创始人王石分享了2009年作为企业家代表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经历。他被问道:“中国企业家真的愿意为减少碳排放做努力吗?”他当时回答道:“我们在这里,就已经表明了我们的态度。”

 

阿拉善SEE会长艾路明

 

阿拉善SEE会长艾路明分享道,作为中国最大的民间环保组织,阿拉善SEE以“凝聚企业家精神,留住碧水蓝天”为使命,持续关注气候变化问题,并采取了积极的行动,践行和传递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运用商业智慧,持续推动中国经济绿色转型。

 

不绿色不采购绿色供应链行动再掀高潮

 

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中国-东盟环境保护中心技术交流部副处长石峰先生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绿色供应链大有可为。“在国内消费者还没有形成消费习惯之前,需要发挥行业内大采购商的影响力,带动和改变整个供应链上游一起’绿’起来,希望能有更多企业家能带领自己的企业和行业投入到环保行动中来,并向率先觉醒的企业家致敬。

 

中国-东盟环境保护中心技术交流部副处长石峰

 

作为国际范围内第一次如此大规模的基于市场机制开展的行业减排探索,“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持续取得显著效果。

 

朗诗绿色集团董事长、中城联盟主席轮值田明

 

论坛上,朗诗绿色集团董事长、中城联盟轮值主席田明分享了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的新进展,截止到2018年6月,已经有90家地产企业加入到绿色供应链的行动中,这些企业的2017年销售额为1.9万亿元,约占行业总规模的17%左右,涉及到产业链的相关企业有2000家以上,绿色采购标准已扩充至7个产品品类。

 

田明还表示,绿色供应链行动将大力建设开放性平台——绿链生态圈,促成参与各方资源共享、统一行动,推广优秀采购案例,帮助绿色产品落地。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在行动

 

中国作为责任担当的大国,一直积极响应并承担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上的责任,一批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更是做出了实际行动。

 

 

北京巧女基金会总裁董策,可口可乐大中华及韩国区可持续发展总监田文红,德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立国,熊猫绿能集团董事长李原,原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政策法规司处长、阿里巴巴集团政策研究室主任、沃启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朱卫国,从生物多样性、可持续供应链、传统钢铁企业的绿色探索、绿色公益创新等方面,分享了企业如何将绿色发展理念付诸实践,实现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为其他企业促进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应对气候变化的绿色创新选择

 

最新观察显示,2018年地球将再一次迎接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气候变化已经不限于个别地区了。因此,为了我们共同的星球,无论什么身份,都应该行动起来!

 

 

联合国环境署首席科学家、科学司执行司长刘健,阿拉善SEE第六任会长钱晓华,自然资源保护协会首席代表钱京京,生态环境部环境认证中心执行主任、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总经理张小丹,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首席代表朱春全,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总干事卢思骋7位嘉宾,围绕“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绿色创新选择”的主题各抒己见。

 

中碳能投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贾辉

 

会上,中碳能投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贾辉、探路者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静,分别以《碳市场碳交易-政策与机遇》和《气候变化与极地保护》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探路者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静

 

面对气候变化,没有人能置身事外。正如阿拉善SEE第五任会长任志强在闭幕演讲时所说,如果我们不能善待地球,一定会受到地球的伤害,应对气候变化需要企业、公益机构、每一个人的行动,才可以让旱涝、海平面上升、雾霾等极端现象不再加剧。

 

阿拉善SEE第五任会长任志强

 

本次论坛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 Environment)、万科公益基金会、北京巧女基金会、北京市华远置业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城联盟、全联房地产商会、万科集团、朗诗绿色集团、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北新建材、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绿色消费与绿色供应链联盟提供支持;保尔森基金会(Paulson Institute)、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可口可乐中国、美国环保协会(EDF)、能源基金会(EF China)、世界未来委员会(WFC)、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为全球合作伙伴。

 

本次论坛由郎园无边界公益平台提供场地支持,郎园无边界公益是由郎园运营团队于2017年9月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等11家公益媒体&机构联合发起,旨在以郎园线下实体文化艺术园区的物理空间为载体,以科技、艺术、文化为媒,倡导“无边界、不设限”,让各公益机构所倡导的公益理念能更好的深入人心,让大家从关注公益到投身公益。

 

 

 

 

 

 

 

 

 

(责任编辑   丁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