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强国知识产权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8年6月4日   来源:中国产业播报

 

 

 

6月2日至6月3日,为期两天的2018强国知识产权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大会设置了包括专利、商标、著作权及反垄断分论坛的政策法律论坛,包括企业家、服务业及国际业务的产业与管理论坛,中央地方的官员、法官、智库及企业代表二百人,近十名精英律师发表演讲,全球近千家企业,几百名业内精英参加了论坛。

 

原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曲三强教授主持主论坛

 

阎晓宏理事长讲述了当前知识产权形势和新时代知识产权的地位和作用,提出了知识产权不仅仅是适应时代,而是要与创新驱动力链条完美契合。对于新时代的知识产权,应着重关注知识产权数量问题、不同种类知识产权的个性问题以及新时代的立法主体和执法主体的责任问题。

 

阎晓宏理事长在会上致辞

 

会上,论坛组委会主任张勤以中美之间关于知识产权的矛盾切入主题,他认为知识产权是一个随着国家发展不断在变化的动态系统,提出在动态发展的实践中应当如何真正有效的实施知识产权相关法律。另外,在制定知识产权法律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听到企业和科技人员的声音。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主要介绍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的职能和工作重点,强调“2018年大家都是中国知识产权建设的重要见证者”。陈主任指出“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现在已经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最佳状态,我们愿意和中国知识产权各方面的利益攸关方扩大联系,加强合作,为中国知识产权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沈昌祥院士发言的主题是“以科学的网络安全观,保障信息时代的知识产权”,他指出在网络时代,信息公开不再是一个简单行为,而是被信息安全技术左右的控制行为。在这一背景下知识产权的前提和基础发生了改变。最后沈院士介绍了我国可信技术的巨大发展和应用,并提出基于科学的网络安全观和可信的信息系统,保障信息时代知识产权的基本构想。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做主题演讲

 

倪光南院士发表了题为“版权保护新理念”的演讲,介绍了国家版权保护中心主持的版权保护DCI实验室的情况,力图建立一个为所有的版权资源授予唯一标识并进行认证的平台。基于这样的网络平台,DCI实验室就可以使互联网版权和持续发展内容可以得到更好的保护。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做主题演讲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副巡视员杨萍做了题为“新时代商标评审改革发展与机遇”的演讲,介绍了商标改革新时代的主要工作,并提出了四个努力的方面:强化商标专用权的保护,提升商标案件审理质效,推进商标适用的和审理标准统一,完善商标评审信息化建设。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副巡视员杨萍演讲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王平生认为:我们现在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换代的关键时期,中华振兴、国家振兴都离不开科技振兴,所以从科技振兴的角度来看,我们要把知识产权的保护和使用的工作做好。并提出保护知识产权,首先要把规则、制度、体系建立起来,依法执法并与中国特色结合。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王平生致辞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院副院长赵健主要从仲裁的角度来谈论解决知识产权争议的方法,提出了仲裁工作的三个努力方向;第一,做好仲裁在解决知识产权领域宣传推介作用;第二,要培养造就一大批既懂法律又懂技术的仲裁员队伍;第三,加强与司法部门与行政执法部门,与调节公众机构相互之间的联系,共同来打造多元的纠纷解决平台,共同服务于知识产权保护。

 

 

AIPPI总报告人Sarah Matheson主要介绍了AIPPI(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协会)的主要工作:在全球地区和国家层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的价值。并欢迎大家参加2020年将在杭州举办的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国际大会。

 

北京知识产权法学会会长宿迟讲述了中国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如何在知识产权大格局下发挥作用,提出为了更好弘扬并培养我们的创新思维,司法诚信尤其是证据诚信需要得到进一步的重视和加强。我国目前司法保护存在各地保护水平参差不齐,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还没有形成有效、常态化的打击侵权假冒链条的三个痛点。中国需要持续建立以司法为主导的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

 

京东集团副总裁、专利部负责人苏旺以“新业态的知识产权保护”为题,认为科技的高速发展对商业环境造成一些本质性的变化,进而给知识产权的保护带来了挑战,并对人工智能、商业模式以及区块链等新科技的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京东集团副总裁、专利部负责人苏旺演讲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介绍了江苏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六大任务: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人民生活、生态环境、文化建设。并分享了江苏在建设知识产权强省和领先探索方面的经验与具体做法。

 

东尤水汽能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黄国和董事长表示,水汽能是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东尤水汽能注重自主知识产权体系的建设,为将东尤水汽能知识产权体系进行落地,推出东尤知识产权战略规划,明确在著作权、专利权积极立项保护,形成知识产权上下游专利池。东尤通过科技攻坚小组的自主研发,掌握了低温下小温差高效获取热能技术等多个水汽能的核心技术。

 

强国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杨旭日院长作为主办方对主管机关和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以强国总监班为例提出了岗位培训新概念——个人学习化向企业化学习转变,并欢迎大家参加知识产权总裁班、总监班的培训。

 

强国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杨旭日院长致辞

 

在论坛的颁奖大会上,强国知识产权论坛组委会评选产生了我国产业服务业界的英雄单位、团队和个人,产生了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十佳服务机构和十佳律师。贸促会专商所、恒都等共57家机构被评为年度十佳代理机构、律师事务所、商标代理机构、信息服务、知识产权运营机构。游闽键、邓志松等律师获得了知识产权大律师和专利、商标、反垄断、互联网以及专利代理人。阿里巴巴、吉利集团以及东旭集团获得荣获年度知识产权全球领先企业,全国共58家公司获得年度知识产权领先企业;京东副总裁苏旺获年度知识产权卓越经理人,十名资深经理人以及25名企业总监别获得年度最佳奖。

 

2018强国知识产权论坛是一次学术的盛宴,是一次产业的交流,同时还表彰了知识产权界的英雄团队和优秀律师,吹响了知识产权富民强国的号角。强国知识产权研究院作为民间第一专业智库,将一如既往为行业发展,为实现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国及创新驱动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丁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