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共享教育 百名医生携手明星反歧视大使“为艾作证”

2018年5月28日   来源:中国产业播报

 

 

 

5月26日,以为“艾”作证·消除歧视·共享教育为主题的第七届5.26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活动在临汾红丝带学校举办。活动在中国性病艾滋病协会指导下,由临汾红丝带学校主办,艾滋病健康基金会(AHF)、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基金会、百度教育、宇乐乐文化传媒支持。

 

(活动由中国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周仁杰主持)

 

据悉,“5.26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是2012年5月26日由临汾红丝带学校(中国唯一一所艾滋病患儿学校)发起,艾滋病健康基金会(AHF)支持的国际性公益活动,旨在面向社会普及正确的艾滋病认知,倡议以“共进一次午餐,减少一份歧视”的行动,消除由于恐惧和误解而导致的歧视,让不幸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朋友和患者,能得到理解与关爱。

 

(临汾红丝带学校副校长刁士琦致欢迎辞)

 

临汾红丝带学校副校长刁士琦在开幕致辞中强调,目前公众对于艾滋病及感染者的歧视心理仍普遍存在。去年针对大学生艾滋病认知的调研结果显示,71.04%大学生受访者不愿与感染者共同进餐、54.72%不愿握手或拥抱、40.4%不愿同桌学习。恐惧和误解是歧视的根源。在教育环境中,如果没有歧视,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可以在普通学校上学,临汾红丝带学校也不需要存在。本次5.26活动以“为艾作证、共享教育”为主题,目的在于集聚医生、反歧视明星大使、高校防艾先锋等各方力量为艾滋病“不可怕”的一面作证。针对大学生群体,使他们正确了解艾滋病,真正接纳HIV感染者同学成为学校的一员,与他们共享一个校园、一个课桌、一个宿舍、一个食堂, 最终实现共享教育。

 

 

(艾滋病健康基金会(AHF)中国项目经理金霞带来亚洲局副局长的对活动的祝福)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局社区支持顾问周凯讲话)

 

活动由“艾”之挑战、“艾”之证词、“艾”之携手三个环节组成。

 

“艾之挑战”环节中,两名去年从红丝带学校毕业的在读大学生以电话连线的方式与现场来自山西师范大学的师生分享了进入大学一年来经历的机遇与挑战。他们告诉大家“校园中的歧视仍普通存在,在压力下他们每天都会担心被同学发现他们是HIV感染者,特别是12.1世界艾滋病日期间一些高校组织的误导性宣传让周围同学们更加恐惧艾滋病。有的同学已经下定决心一旦被认出来就退学,否则无法想象日子要怎么过。”

 

 

“艾之证词”环节中,百名医生庄严宣读了“为艾作证”誓词,志愿成为艾滋病反歧视的一员,为感染者创造平等、友爱的就医环境,并投身于艾滋病反歧视宣传工作,将正确的防艾知识科普于社会。

 

一直热心关注艾滋病反歧视工作的明星大使们同样倾力支持“为艾作证”。活动中宣布了由明星大使与红丝带学校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共同拍摄的“为艾作证”公益海报即将发布。国际钢琴艺术家吴牧野亲临活动现场与红丝带学校学生即兴表演了钢琴合奏,并代表反歧视明星大使们发表“为艾作证”倡议。他表示:“HIV感染者面临社会压力的根源是歧视,而歧视的根源是对艾滋病的误解。艾滋病病毒可以通过服药抑制,歧视的病毒只有全社会的理解和接纳才能医治。”

 

(国际钢琴艺术家吴牧野与医生们共同发表为艾作证倡议)

 

活动中播放了蒋雯丽、林心如特别录制的支持视频。关晓彤、王嘉也与会场电话连线,鼓励HIV感染者学生们勇敢面对人生,并呼吁更多艺人加入反歧视行列,呼唤共享教育早日实现。

 

在接下来的“艾之携手”环节,来自山西师范大学的百名同学共同宣读誓词,支持“共享教育”的倡议。誓词中强调:愿意从自身做起,接纳并关爱艾滋病HIV感染者同学,共享一个学习与生活的空间。手拉手,让全世界知道,象牙塔里没有歧视。

 

(山西师范大学学生共同发表“共享教育”倡议)

 

活动最后,临汾红丝带学生为到场嘉宾表演了舞台剧《仲夏夜之梦》等精彩的文艺节目,并与来宾共进午餐。

 

(临汾红丝带学校师生共同表演歌舞《谢谢你》)

 

在艾滋病健康基金会(AHF)的支持下,此次5.26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活动以临汾红丝带学校为主会场,同时在南阳师范学院等15省高校同时举办。各地大学生们积极加入支持“共享教育”的行列,并呼唤全国大学生的参与。

 

(5.26国际反歧视午餐日辽宁何氏医学院学会场观看腾讯直播主会场画面)

 

 

 

 

 

 

 

(责任编辑   丁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