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首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开幕

2017年7月17日   来源:中国产业播报

 

 

7月15日,2017首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北京行宫隆重举行。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外国驻华使节和夫人、文化部、专业协会、新闻记者,关心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的各界人士1000余人,齐聚一堂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一支活跃在国际舞台上、始终坚持传播弘扬华夏礼乐文化的心常态艺术团,由艺术团梁旭团长专门为非遗节创作了高雅、空灵、悠扬的色空和鸣《远古的呼唤》,敲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的开场鼓;色空鼓,源自三千年的西周编钟,传承中国2500年前春秋时期的五声音阶——宫商角徵羽,是华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工艺相融合和传承的典范。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主持人李梓萌、CCTV英语频道资深主持人杨锐,联袂友情主持首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新闻发布会。揭示首届非遗节主题——“中国的,世界的!”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组委会主席、山西工商联副主席李德志先生代表主办方致热情洋溢的开幕词。他在致辞中阐述了非遗保护的重要性,介绍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发起的初衷和使命,他特别强调:“我们举办这次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就是为了唤醒更多的民众和企业家,和我们一起投入到这项伟大事业中来。”李德志主席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深刻认识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辩证关系,他希望企业家、实业家、金融家以建设物质文明、物质基础,发展产业经济的认真态度、管理精神、迫切感、责任感,来对待中国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以坚实的物质文明基础,为非物质文化、传统文化这艘文化艺术方舟加油、护航。

 

 

曾采访多国政要的CCTV英语频道主持人杨锐现场采访了外国驻华使馆代表、牙买加驻华大使Mr Antonia Hugh大使,让大使先生比较一下中国与国际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工作情况,Mr Antonia Hugh对中国作为非遗大国在保护与传承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赞扬,并希望牙中两国借本次非遗节的契机,开展更多的非遗交流活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MERRY在致辞中对首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开幕表示祝贺,希望这一创造性的举措会对中国的非遗保护工作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并希望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人员要与世界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交流合作。

 

 

原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因为工作关系,曾行走世界数十个国家,亲历各国不同的文化艺术、风俗习惯,感受不同文明的共通与差异,他致辞中也分享了他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和感悟,并对本次世界非遗节组委会的工作表示赞赏与支持。

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安钟岩在讲话中表达了支持非遗保护的心声,表示愿意为此做出自己的努力。

 

 

大会重磅发布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宣言》。非遗节文化大使陈可欣在贝多芬的《月光曲》音乐伴奏下,在来自世界各国留学生们手拉手的护配下,声情并茂地朗读了这份情深深、意切切、沉甸甸的宣言。

《宣言》言简意赅地阐述了非遗的产生、存在的价值和保护的意义,民间力量介入的重要性等有关非遗的重要问题。

《宣言》庄严地宣告:“我们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者、我们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者、我们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我们把这视为我们的理想与奋斗的目标;我们手拉手、心连心,让我们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伟大事业中团结努力、携手前行!”

《宣言》最后满怀深情地希望:“人类创造的文明之花——非物质文化遗产,必将处处盛开,永远绽放。”

 

 

中国著名词曲作家何沐阳为本次非遗节创作并亲自演唱的主题曲《无与伦比》在舞台上悠然响起,让人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氛围与艺术的独特感染力。

据悉,自从2005年国务院第一次提出要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始,我国的非遗事业已经走过了12年的时间。在这12年里,我国建立起了从县级、市级到省级、再到国家级的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现审批通过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达到了1372项。中国已有39个项目跻身世界级非遗,项目总数位居世界第一。其中,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31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1项。但因为中国历史悠久、幅员辽阔、民族众多,非遗项目分布广泛,仍有很多非遗项目已经或者濒临失传,需要我们进一步进行有效的保护和传承。

 

 

非遗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也不仅仅是一场新闻发布会,不仅仅是一个开幕式。它其实更像是一个动员会,号召人们积极投身于这项伟大事业中来。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战略发展联盟中国旗袍专业委员会的会员们,为大会展示了最具中国文化特色的旗袍秀。

 

在现场千名与会者的见证下,有关领导与嘉宾一起点亮了象征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开幕的启动球,并在画卷上庄严地签下自己的名字。

 

以我国第一个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曲的经典选段《牡丹亭》,拉开了2017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系列活动的序幕。

 

与会代表在中国行宫集体合影

 

 

 

 

(责任编辑  TN003)